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十大育人 >> 课程育人 >> 正文

课程育人

以史铸魂: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

时间:2021-06-30 09:39   浏览数:次   来源: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实际,制定了《“党史”教育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方案》,明确了“党史”教育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的任务、方式及要求,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打造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线上教学“三位一体”教学模式。

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抓好课堂理论教学

充分利用内蒙古红色资源,开展案例教学。结合内蒙古地方史,在教学过程中补充融入李大钊在蒙古族青年中传播马克思主义、百灵庙暴动、八路军大青山支队团结带领蒙汉人民奋勇杀敌以及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建包钢等鲜活事例,增强教育内容的立体感。组织开展专题教学,根据党史学习教育目标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进度,组织开展了为新中国而奋斗、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与曲折探索、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三个专题的教学,用党的奋斗历史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学生真正弄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以主题活动为载体,提高学生有效参与度

认真开展“课堂10分钟”计划,利用课堂前10分钟时间组织开展党史经典文献朗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激发学生爱党爱国情感。组织学生拍摄“党史微视频”,进行展示交流。组织开展“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社会调研,撰写了调研报告。

充分利用网络教学手段,认真抓好线上教学

充分利用现代传媒、网络的优势,拓展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利用“优幕课”网络教学平台,补充完善了线上党史教学资源,就学生普遍关注的党史热点和难点问题组织开展线上讨论,有针对性地解答学生疑惑,营造全员学习参与氛围,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以信仰之光照亮学生前行之路,教育引导学生真正弄懂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好”,实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语文”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教学名师及团队建设启动会举行